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整形美容网 >> 皮肤美容 >> 咖啡斑 >> 正文

激光去除咖啡斑

文章来源:北京整形美容网 更新时间:2008/12/25

  黑色素异常沉积的部位,可大致将色素增加性皮肤病分为表皮色素增加性皮肤病和真皮色素增加性皮肤病。对于前者可采用波长较短的激光(如510nm、532nm)进行治疗;对后者则必须采用波长较长的激光(如694nm、755nm或1064nm等)进行治疗。

  表皮色素增加性皮肤病色素增加性皮肤病中,色素异常表现为多种形式。有的表现为黑素细胞的功能形态异常,如雀斑;有的表现为黑素细胞数量增加,如雀斑样痣;有些则仅为噬黑素细胞增加,如黄褐斑和炎症后色素沉着。一般而言,由黑素细胞数量增加所致者激光治疗效果较好,而由于全身或局部代谢异常所致的黄褐斑、炎症后色素沉着等激光治疗效果不佳。

  咖啡斑(cafe-au-lait-spots)为边缘规则的色素沉着斑,有时和多发性神经纤维瘤合并存在。

  [病因和发病机制]:本病色素斑处的黑素细胞和角质形成细胞内黑素增多,黑素细胞活性亢进,产生大量黑素,形成色素沉着斑。咖啡斑可为多系统疾病的一种标志,如多发性神经纤维瘤、结节性硬化症、Albright综合征、Silver—Russel综合征、Wat—sons综合症。

  [临床表现]  咖啡斑为淡褐色至深褐色斑或斑片,像咖啡和牛奶混合色,故又称牛奶咖啡斑从类似雀斑样斑点至20cm或更大,圆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形状,边界清楚,表面光滑。可在出生时出现,亦可在出生后稍后逐渐出现,并在整个儿童期中增多增大。可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不自行消退。有报道10%一20%的儿童有单一咖啡斑。90%以上神经纤维瘤病人有咖啡斑,故有人认为出现6个或6个以上直径为1.5 cm的咖啡斑时,应高度怀疑神经纤维瘤的存在。

  [织病理理]:组织病理显示角质形成细胞的黑素体增多,用Fontona—Musson染色发现,表皮中黑素总量增多,特别见于基底层中。多巴染色黑素细胞及基底层的角质形成细胞中有巨大黑素体。基底层黑素细胞正常或略有增加。

  [断及鉴别诊断]:根据边缘清楚的牛奶咖啡色斑片出生即有等特点,可做出诊断。须与雀斑及单纯性雀斑样痣鉴别:雀斑斑点小,无大的斑片损害,主要发生在面部。单纯性雀斑样痣多为单侧局部发病。病理亦可帮助鉴别。

  [激光治疗]:咖啡斑的激光治疗与雀斑基本相同,对黑色素有效的激光均可用于治疗咖啡斑,但有时须多次治疗。采用5lOnm脉冲染料激光治疗可获满意疗效,且很少出现色素沉着或减退。治疗时要注意能量密度不宜过大,可先做斑试实验,至病变表面发白为止。

在线专家预约
本文关键字:咖啡斑

【整形专家温馨提示】

·提前预约建立即时沟通,方便求美者的咨询和就诊;电话咨询:400 0000 120

·预约可以享受医院的活动优惠,并能享受医生全程陪同的绿色通道; 点击申请优惠

北京权威医院推荐

北京权威整形机构推荐 北京权威整形美容医院推荐 北京数百家整形美容医院中,根据求美者的术后反馈,总结了一下几家医院,无论从手速效果,服务态度、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