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整形美容网 >> 皮肤美容 >> 瘢痕治疗 >> 正文

怎样防止伤口形成疤痕和色素沉着斑

文章来源:北京整形美容网 更新时间:2009/3/10

  及时正确处理创面。

  外伤后要及时到医院清洗、消毒、缝合或包扎伤口;烫伤后要立即用大量清洁冷水冲洗局部,以最大限度减少对深部组织的高温损害;对疖子、脓疤等要尽早使用足量的抗菌素,切忌用手去挤捏,以防止炎症向深部扩散。防止感染是避免局部留疤的关键,因为感染会引起真皮下层的破坏,表层无法再生,肉芽组织增生填补缺损形成硕痕。外伤后如果嵌入皮肤有粉尘、煤灰等,要彻底清洗干净,以免颜色颗粒残留在皮肤内形成难看的粉尘染色。面部伤口不要使用碘酒消毒,以免引起色素沉着斑。

  痂要待其自然脱落。

  受伤后创面渗出的组织液、血液成分、脱落细胞等会结成一层硬砌,几天后产生痒的感觉,这时常忍不住自行揭去疵皮,结果使疤痕和色素沉着的发生率大大增加,这是因为过早硬行揭痂皮会将尚在修复阶段的表皮细胞也带掉了,甚至会撕脱损伤真皮组织并刺激局部产生炎症反应,使细胞中巯基减少(巯基有抑制黑色素产生的作用),因而容易造成疤痕和色素斑。另外,用搔抓、热水烫洗、衣服磨擦的方法止痒,也会刺激局部毛细血管扩张、肉芽组织增生,形成疤痕。

  要特别注意饮食。

  受伤后如果大量食入酒、辣椒、羊肉、生蒜、生葱、生姜、芥末、咖啡等刺激性食物,会促使疤痕增生;如果吃含有较多色素的食物如酱油、黑木耳及含铅、汞、砷的药物等,会促使色素斑的形成。而多吃水果、绿叶蔬菜、鸡蛋、瘦猪肉、肉皮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E及人体必需氨基酸的食物,则有利于皮肤尽快恢复正常。

  避免阳光下曝晒。

  受伤处新生皮肤稚嫩,角质层薄或缺血,防护阳光作用差,而阳光中的紫外线会增强皮肤黑色素细胞的活性,使局部毛纫血管扩张,因而强光照射有刺激疤痕形成和色素斑的可能,应加以避免。

  避免接触化妆品、肥皂。

  如果伤处是在面部,而在脱痴前后使用了各种化妆品、香皂等,就会使色素沉着斑的发生率大大增加。各种化妆品中所含的香精、色素、防腐剂中含有重金属铅、汞、银、铅、铁等,这些重金属离子能刺激皮肤色素增多。化妆品中所含光敏性物质还会使皮肤细胞对阳光敏感而形成色素沉着斑。

  瘢痕体质者更要处处当心。

  有少数人不明原因地具有一种特异体质,皮肤只要受到轻微损伤就会形成难看的短痕疙瘩,这样的人应避免一切不必要的手术和激光、电灼等治疗。

在线专家预约

【整形专家温馨提示】

·提前预约建立即时沟通,方便求美者的咨询和就诊;电话咨询:400 0000 120

·预约可以享受医院的活动优惠,并能享受医生全程陪同的绿色通道; 点击申请优惠

北京权威医院推荐

北京权威整形机构推荐 北京权威整形美容医院推荐 北京数百家整形美容医院中,根据求美者的术后反馈,总结了一下几家医院,无论从手速效果,服务态度、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