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整形美容网 >> 牙齿美容 >> 洗牙 >> 正文

喷砂洗牙 牙齿更健康

文章来源:北京整形美容网 更新时间:2009/7/10

  喷砂是一种无创性而且精确的牙体预备方式,可用于早期窝沟龋的保守性处理。

  龋病模式的改变

  过去的几十年中,龋病模式发生了变化。饮水和牙膏中氟的广泛应用使釉质表面更坚固,抗龋能力增强。尽管人群总体患龋率下降,但父母们仍然常带患窝沟龋的孩子就诊。在年轻患者中,窝沟龋占新发生龋的90%。

  窝沟龋通过视诊,探诊或x线检查难以查出。传统意义上讲,许多开业医师采用观察和等待的方法对待这些微小而缓慢进展的病损。最近,喷砂牙体预备做为早期保守性处理的一种方法获得广泛注视。

  喷砂是一种无创性而且精确的牙体预备方式,可用于早期窝沟龋的保守性处理。

  喷砂是指性能优良、可人工控制的压缩空气喷射,气体中含有具研磨作用,细颗粒状的(27μm)氧化铝粉末。研磨剂的流量由喷射的孔径大小控制,较大的喷射可做更多研磨和更大的预备。喷射时距目标表面小于2mm,尽量避免喷砂于一处。如果准确调整,喷砂在龋坏区内小范围移动,而周围区域不受影响。喷砂朝着一个方向喷射时间越长,预备越深入。

  与标准牙科旋转牙钻相比,喷砂既不会引起釉质微结构的裂纹, 也不会使裂纹延伸加重。而且,在修复性的预备中,健康牙齿结构得以保留。但是,由于喷砂后没有触觉上的反馈,牙体预备的程度必须从视觉上加以肯定。

  修复材料的选择取决于喷砂预备的深度。去除窝沟处不正常釉质后,可用流动性的微混合树脂做预防性树脂充填。如果临床龋达牙本质,则应用传统的复合树脂充填。

  病例选择

  white 和eakle认为“用最小的干预措施在龋病的早期阶段去除龋病, 并不意味着为了发现隐匿的龋而打开所有的窝沟点隙”。病例的选择基本上应以龋坏的程度而定。喷砂适用于处理最早期阶段的小范围的龋或最早期阶段的龋洞。如果患者牙齿出现症状或牙本质内广泛龋损,则需采用传统麻醉法和牙钻来处理。尽管喷砂不需麻醉,但必须告知患者喷射在牙本质上可能会有冷的感觉。如果龋病比预期要大或如果患者曾有过不适症状,这种情况下应使用麻醉。

  切端和牙尖

  喷砂也可很好地适用于切端和牙尖病损的修复。由于日常磨耗,这些部位的龋损可导致牙本质的暴露。牙本质比其周围釉质磨耗更快。没有了牙本质的支持,釉质丧失,牙冠开始变短,导致咬合疾病。

  因为切端和牙尖通常承受较大压力,所以这些部位的修复旨在减慢磨耗而不降低余留釉质和牙本质微结构的完整性。用喷砂进行机械预备应保证最小,只去除足够的牙体结构,为粘结提供一个清洁、良好的基础。酸蚀和涂粘结剂后充填高密度的修复树脂,固化并抛光。

  喷砂的临床应用中有优点也有缺点。但是,如果病历选择合适,这一疗法有效而且相对无痛。

在线专家预约
本文关键字:喷砂洗牙,洗牙,牙齿

【整形专家温馨提示】

·提前预约建立即时沟通,方便求美者的咨询和就诊;电话咨询:400 0000 120

·预约可以享受医院的活动优惠,并能享受医生全程陪同的绿色通道; 点击申请优惠

北京权威医院推荐

北京权威整形机构推荐 北京权威整形美容医院推荐 北京数百家整形美容医院中,根据求美者的术后反馈,总结了一下几家医院,无论从手速效果,服务态度、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