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整形美容网 >> 整形美容 >> 唇部整形 >> 唇裂修复 >> 正文

唇腭裂如何治疗?

文章来源:北京整天美容网 更新时间:2010/10/29

  唇腭裂严重影响了患儿的美观、吞咽、语音、心理,家长迫切地想知道唇腭裂整形是如何进行的。专家指出,先天性唇腭裂,俗称兔唇、狼咽,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病率约为1.82‰,全国现有患者170多万,属于多因素遗传性疾病。

  唇腭裂如何治疗?先天性唇腭裂,俗称兔唇、狼咽,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病率约为2‰,全国现有患者200多万,属于多因素遗传性疾病。唇腭裂严重影响儿童的颜面美观、吞咽、语音及心理健康。

  唇裂、腭裂主要采用手术治疗。一般唇裂较为合适的治疗时机在2个月左右,新生儿期间手术风险大,组织薄弱,修复效果也不理想,而太迟则会给患儿及家长带来不利的心理影响。我们采用国际上推崇的唇裂手术术式即旋转推进术,除了行功能性的唇裂整复术外,在唇裂修复的同期行唇裂鼻畸形矫正。

  我们常规开展的婴幼儿(3个月到1岁)腭裂修复手术,也是国际上最受推崇的手术时机。腭裂语音学家认为尽早进行腭裂修复手术可以达到较好的语音效果。

  20、30年前,西方发达国家的腭裂患儿,最迟在18个月前或1岁以前就可以常规施行腭裂修复术,而我国患儿却要等到6岁才能做手术,且多在口腔专科医院施行,其配套的麻醉、复苏、检验、药品等,都不能满足临床患儿的专业需求,而儿童医院本身则具有婴幼儿麻醉、手术、抢救、复苏等相关专业的强大优势。另外,婴幼儿早期实施腭裂手术,手术成功率高,除了对语音发育系统有很大的帮助外,还可改善患儿听力,有利于患儿及家长的心理健康。

  目前,常规开展婴儿期腭裂全麻手术治疗以及唇、腭裂婴幼儿期同期一次性修复治疗。通过复诊及随访,发现在3~8个月时接受手术的患儿,术后语音发育正常率达到85%,另有大部分患者经过语音训练可以接近正常儿童的发音。临床实践证明:早期施行腭裂修复术的患者,不仅可以减少手术创伤,方便术后护理和恢复,更主要的是能够在患者学习发音的最初阶段(4个月左右)就建立正常的构音条件,从而解决腭裂儿童术后语音障碍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唇腭裂患儿生活质量和社会生存能力。

  另外,口腔颌面外科联合口腔正畸科、麻醉科、急救中心、神经内科、语音训练室、心理行为科、小儿内科等共同开展唇腭裂综合治疗工作,保证了综合序列治疗的科学性和连续性。术前,我们通常联合各科室专家对患者进行综合评价,进行相关的检查,如神经内科检查,听力检测,以及采录术前的影像学资料,以便对患者愈后情况进行评估,对患者家属及3岁以上患儿给予精神疏导,减轻其心理压力及对疾病和治疗的恐惧,增强其信心,以利于综合治疗的顺利完成。

  腭裂是指患儿口腔里的上腭部(俗称天堂或上堂)出现裂隙。轻者仅表现为软腭部的悬雍垂(俗称小舌)裂开,严重者则表现为从软腭到硬腭的整个腭部裂开。此时,患儿的口鼻腔之间已没有了正常人的口盖来封闭,形成所谓的狼咽。

  唇裂与腭裂可各自单独出现,也可以同时出现,由于此类畸形发生于面部,因此,一旦发生,就会对患儿的容貌及语言,吞咽功能乃至病人与家人的心理造成很大压力。

  为了提高唇腭裂整形效果,除了为单纯唇裂患者在3个月施行手术、(唇)腭裂患者在5个月做手术这一主要措施外,专家还要作术前、术后正畸,耳鼻喉医师作听力检查、鼓膜置管,语音医师作语音评估、训练,心理医师作心理辅导,口腔内科医师做龋齿治疗。只有这样,通过多方面专科医师在不同时间共同配合的积极的唇腭裂整形,才能最大限度的提高唇腭裂患者的生存质量。

在线专家预约
本文关键字:唇腭裂

【整形专家温馨提示】

·提前预约建立即时沟通,方便求美者的咨询和就诊;电话咨询:400 0000 120

·预约可以享受医院的活动优惠,并能享受医生全程陪同的绿色通道; 点击申请优惠

北京权威医院推荐

北京权威整形机构推荐 北京权威整形美容医院推荐 北京数百家整形美容医院中,根据求美者的术后反馈,总结了一下几家医院,无论从手速效果,服务态度、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