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整形美容网 >> 牙齿美容 >> 资讯 >> 正文

牙齿疼痛小心压力型牙周病

文章来源:北京整形美容网 更新时间:2009/2/9

  

牙齿疼痛小心压力型牙周病

  看似坚固的牙齿,其实也很脆弱。每当生活不如意、事业不顺心时,你总以为“咬咬牙,挺挺就过去了”。可是,你想过没有,你的牙齿真有那么“坚强”吗?

  牙齿疼痛不都因龋齿

  疼痛,不但能够提醒我们什么时候受伤了,而且还能阻止我们受到更大的伤害。话虽这么说,可是“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原本蹦蹦跳跳的阿姗,最近突然牙疼。以前她经常跑东跑西,忙得不亦乐乎,现在可好,只能窝在家里,哪儿也去不了。而且最要命的是,她发现自己的牙齿上已经有了裂痕……

  无独有偶。在外企工作的周小姐,这两天也是突然牙病发作,整日吃不好、睡不香,成天无精打采。自己照着镜子左瞧右瞧,牙齿并无大恙。可后来,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原来,自己已经患上了“齿裂症”。

  TIPS:什么是齿裂症?

  齿裂症又称牙隐裂、牙微裂、牙齿裂缝、或潜在性牙折,是一种细微而不易发现的牙齿裂纹多源于磨牙,或因平日工作、生活精神压力过大,经常用牙齿咬硬物造成的。

  “哎呀!你的珐琅质都快磨光了,你的生活是不是太紧张,整天都在‘咬牙切齿’啊?”可不是,身为市场部主管的周小姐,工作起来没日没夜。有时为了赶一份计划书,经常开夜车。即使这样,回到家里也歇不了,还要照顾全家人的饮食起居。如此紧张的生活,岂能轻松度过,不“咬咬牙”行吗?

  TIPS:什么是珐琅质?

  牙冠的珐琅质(牙釉质)是含无机盐(钙盐)高达96%的半透明钙化组织是人体中最硬的一种组织,它的硬度仅次于金刚石。通常情况下,饮食中所含的酸度,不会使珐琅质被腐蚀。

  咬紧牙关并无益处

  有些人习惯用牙齿咬硬东西,若干年后,牙齿会忽然痛起来,而且痛得要命。到医院检查,并没有龋洞,但在牙的合面上会有一条微细的裂纹,又未完全裂开,而这正是齿裂症的一种表现。

  如果说,常咬硬物是导致齿裂症的直接原因,那么,生活工作压力大则是造成齿裂症的最大内因之一。

  医学研究证明,生活工作压力大是造成齿裂症发病的主要原因。当人遇到压力后,为了顶住精神对于躯体的压力,人们常以“咬紧牙关”生扛硬顶这种方式进行对抗,殊不知这样做的长期结果最容易造成牙齿断裂。

  此外,由于人的精神压力过大,夜里也常常会有磨牙现象产生。台北医学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当人在磨牙时,由牙齿紧咬所引起的部、脸颊和颈肩的肌肉收缩,其力道比磨牙本身的用力还要大。因此,倘若病患本身的牙齿体质不好的话,就更容易罹患齿裂症。

  是心理疲劳的一种现象,特别是生气、焦虑、愤恨、悲观时,此现象显得尤为突出。注意休息和调整自己的心态,是对付此种情况的不二法门。

  裂齿症的初期很难从牙齿外观上诊断出来,通常不易被患者发现,但可以引起上面一些牙痛的症状。目前,牙医专家们总结出了齿裂症的3个潜在特征:

  1.牙齿凹凸不平,在咀嚼硬物时会突然牙疼。

  2.如同越长的筷子越爱折一样,牙齿越尖,发生断裂的危险就越高。

  3.牙齿表面粗糙,这表明你的牙齿已经受到磨损,齿裂症正在向你接近。

  TIPS:齿裂症自测:

  没有蛀牙,但在牙齿咬合,喝热水、身体躺着、吃东西,洗热水澡时会产生牙痛现象时此时你应小心齿裂症找上门在可疑部位涂上碘酊染色,用酒精擦拭以后观察到染色的裂纹,就可初步诊断。或用可疑的牙齿咬牙签,出现短暂的撕裂样疼痛,则表示牙已有隐裂。

  小心压力型牙周病

  牙医专家指出,25~45岁的白领女性是齿裂症的高发人群。尽管她们平时不抽烟、口腔内无不良补缀物、平时对自己的口腔卫生及健康也相当注意,但牙龈却开始有出血现象,甚至因牙齿渐渐松动而掉落。

  这是因为她们正处于事业冲刺期,守着小成功,渴望大发展,于是人长期处于一种紧绷的精神压力之中。长期的工作繁忙与睡眠不足,致使人体免疫功能开始下降,使得口腔内的有害细菌有机可乘,开始大举破坏牙周组织,从而导致“压力型牙周病”的产生。

  TIPS:或许,你还不知:

  人体口腔内有超过400种以上的细菌平时这些细菌与人体的免疫系统达成一种平衡的状态。

  可是,当我们的身体机能处于疲劳状态时,随着自身免疫功能的下降,这种微生态平衡则会遭到破坏。此时,有害菌趁机而入,损害牙龈,腐蚀你的牙床组织,压力型牙周病就此产生。

  谁也不想年纪轻轻却搞得满口烂牙。美食当前,只能望而兴叹。但是,“压力型牙周病”常常给我们的美好生活带来种种“不和谐”因素,阻碍了正常的社交活动。

  “压力型牙周病”出现初期,或许只是牙龈发红肿胀、牙齿隐隐作痛,但是到了后期则会出现刷牙流血、有严重口臭等现象。由于牙周韧带遭受细菌破坏,存有炎症,牙床必然无法承担稳固、支持牙齿的重任,牙齿不活动才怪。

  专家认为,对于“压力型牙周病”的初期患者,应以基本治疗为主,先将牙结石清除,再将附着在牙根表面的菌斑、结石刮除,促使牙周组织愈合,然后再重新制定真正适合患者自己的护齿方案。对于严重者,则必须实施进一步的手术治疗。

  拥有一口健康洁白整齐的牙齿,并不是什么奢望。其实,预防“压力型牙周病”最好的方法就是“放轻松”。你要时时保持一颗平常心,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比如,多做一些口腔放松运动,不要让牙齿时时处于咬紧的状态。久而久之,不自觉的磨牙自然就会减少。在饮食方面,也应该少吃一些酸的食物,以免腐蚀牙齿的珐琅质,减少齿根折裂的危险。

[1] [2] 下一页

在线专家预约
本文关键字:牙齿疼痛,牙周病

【整形专家温馨提示】

·提前预约建立即时沟通,方便求美者的咨询和就诊;电话咨询:400 0000 120

·预约可以享受医院的活动优惠,并能享受医生全程陪同的绿色通道; 点击申请优惠

北京权威医院推荐

北京权威整形机构推荐 北京权威整形美容医院推荐 北京数百家整形美容医院中,根据求美者的术后反馈,总结了一下几家医院,无论从手速效果,服务态度、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