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整形美容网 >> 牙齿美容 >> 资讯 >> 正文

镍铬烤瓷牙致肾病?国家药监局将出评估意见

文章来源:北京整形美容网 更新时间:2009/3/19

  大众消费型的烤瓷牙真能成为致病的罪魁祸首?轻的导致荨麻疹,重则危害肾脏功能!“镍铬烤瓷牙可致肾病”——这个帖子借助网络,正在让无数装有镍铬烤瓷牙的人疑虑重重,跟帖无数。

  可怕的是,在申城镍铬烤瓷牙被定位为 “大众消费型”烤瓷牙,有七八成做烤瓷牙的患者选择镍铬烤瓷牙。正规医院镍铬合金烤瓷牙要价五六百元,而在一些弄堂小诊所,烤瓷牙最低只要50多元。

  对于镍铬合金烤瓷牙的安全性问题,专家看法并不一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透露,将和相关单位就镍铬合金烤瓷牙的安全性问题召开专门会议,并收集相关不良反应数据,有望于近期对此事出台评估意见。

  网友发帖:镍铬烤瓷牙涉嫌致肾病

  这场风波的源为一篇名为“应当禁止镍铬重金属烤瓷牙的使用”的帖子,发帖人表示,自己在安装了镍铬烤瓷牙后尿检重金属严重超标,被北大医院定性为隐匿性肾炎。

  昨天,记者联系到家住北京的发帖人柳先生。他今年31岁,已有4年尿蛋白和尿潜血历史,2005年至今,为了查找自己患肾病的病因,做了80多次化验。

  “2004年,我做入职体检身体无碍。之后我在北京一家医院安装两颗镍铬烤瓷牙,由于这两颗烤瓷牙做的比较厚,牙医对此进行打磨,使得镍铬金属完全暴露在口腔内。不久,我相继出现荨麻疹、长期咳嗽、吐白痰、小舌增生等症状,最终被北大医院定性为肾炎。”柳先生告诉记者。

  去年12月30日,柳先生到医院做尿重金属检查(尿镍,尿铬,尿汞)和血液重金属检查(血镍,血铬,血汞)。化验结果显示,尿重金属超标,尤其是尿镍含量达到113.7μg/l,是正常人的27倍。

  因为没有肾病家族史,平时也接触不到重金属,柳先生开始怀疑几年前装的两颗镍铬烤瓷牙是致病元素。今年1月10日,他拆卸了镍铬烤瓷牙。之后的化验结果显示:镍下降了近20个单位,而铬、汞都已低于正常值。

  “虽然安装烤瓷牙时,医生也介绍了烤瓷牙有多种材质,但并没有说明安装镍铬合金烤瓷牙会产生这样的结果啊。”柳先生说,要是知道会有这样的结果,说什么也不会安装这两个烤瓷牙。

  在柳先生的帖子后面,许多网友跟帖表示自己在安装了镍铬烤瓷牙后,出现的肾部病变与柳先生几近相同。世卫组织口腔项目负责人:

  镍铬合金烤瓷牙可能会过敏,不是百分百

  记者昨天还电话采访了世界卫生组织口腔健康项目负责人保尔·彼得森博士。他说,镍铬合金烤瓷牙确实可能引起过敏反应,但这不是百分之百会发生。

  国家食药监局:数据分析后出评估意见

  昨天,记者致电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该局药品警戒与评价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关注到网友的反映,之前该处也曾接到过镍铬合金烤瓷牙的相关不良反应报告。这位工作人员透露,食药监局将和相关单位将就镍铬合金烤瓷牙的安全性问题召开专门会议,并收集相关不良反应数据,全面分析后有望于近期对此事出台评估意见。“现在还不好说镍铬合金烤瓷牙到底有什么问题,我们需要了解患者当时安装烤瓷牙时的装配情况、使用材料等全面的信息后才能做出评估。”该工作人员表示,网上信息还有待进一步核实。

  ■记者调查

  多数人选装镍铬烤瓷牙

  昨天,市第九人民医院口腔修复科门口依然排起长队。队伍中大多是白领女性,也有男士的身影。三十多岁的小王告诉记者,她长了一口四环素牙很不好看,想通过烤瓷美牙改变形象。“有五六百元的镍铬合金烤瓷牙,有800多元的纯钛合金烤瓷牙,还有2000元左右的贵金属烤瓷牙,你想做哪一种?”记者在现场看到,面对每个患者,口腔医生都会给他们提供几个烤瓷牙材料选择,更多的都会迷茫地看着医生,反问一句:“哪种更适合我?”

  一位医生告诉记者,最终有七八成人都会选择最便宜的镍铬合金烤瓷牙。“要为每个患者解释几种材质的区别、优劣势,并希望患者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进行选择。”

  小诊所烤瓷牙50元一颗

  而在路边的口腔诊所内,镍铬合金烤瓷牙几乎成为唯一的选择。昨天,记者来到本市一家小型牙科诊所,当听说记者准备安装烤瓷牙后,一位工作人员报出价格:“原价660元,最近我们有优惠活动,打折后一颗只需561元。”记者追问:“这是什么材料做的?”“最普通的材料,很多人都用这个材料。”该工作人员最终透露,561元一颗的烤瓷牙材料为镍铬合金。

  “这种材料安全吗?”记者问。“肯定安全,来我们这里的人几乎都安装了这种烤瓷牙,质量放心、终身保障,用上几十年都不成问题。”该工作人员解释。

  据业内人士介绍,还有一些不法医疗机构打出“烤瓷牙150元一颗”的招牌,有的弄堂小诊所开出的价格甚至低至50元一颗,这种低价烤瓷牙不仅制作不合格,连烤瓷冠里用的金属都是劣质的。

  义齿加工降成本、隐患大

  一些医药界人士透露,目前制作烤瓷牙的金属材料质量参差不齐,主要是少数义齿制作中心加工制作环节出了问题。

  对于烤瓷牙的来源,一位大型义齿加工点负责人透露了这样的流程:医生根据患者的牙齿做一个模型,然后送到义齿加工厂加工。由于目前制作烤瓷牙的金属材料质量参差不齐,少数义齿制作中心或医疗机构安全意识淡薄或观念知识陈旧,为了降低成本,选用了含有有害元素的低档次金属制作烤瓷内冠,有的把铸造过的烤瓷合金二次利用,还有的使用了没有质量保证的非品牌合金材料(水货)。另外,个别地下义齿加工点卫生条件差、制作人员不专业,安全隐患很大。

  除此以外,患者的意识也不强。一大型医院口腔科专家证实,“一般都是医生下单加工,然后给患者安上”。而且,“几乎所有的患者都不会索取产品的合格证书,也不会关心原材料的问题”。

  ■国外研究现状

  尚无确凿证据证明镍铬烤瓷牙定会致病

  昨天,记者查阅一些国外学者的研究论文,发现关于镍铬烤瓷牙对口腔卫生、人体健康等方面影响的研究不少,但都没有明确指出安装镍铬烤瓷牙一定会导致某种人体疾病

  一篇发表于1985年5月的病理报告很是引人注意,这篇病理报告在谷歌搜索里的排名也非常靠前。报告由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专家富兰克林·G·施特劳斯博士和南加州大学口腔学院牙科专家戴维·W·埃格尔斯顿博士共同撰写,发表在《美国肾病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一例病患:一名女病人在安装镍铬合金烤瓷牙后,出现了尿潜血、尿蛋白等症状,在摘除烤瓷牙后症状有所缓和。不过,报告也指出,这一病例只是“可能”由镍引起的过敏和肾病的一个例子,还不足以下论断,需要进一步研究。

  瑞典某大学口腔矫正研究人员RonnyFors和MauritsPersson曾经做过实验,通过安装镍合金牙矫正装置和不安装镍牙矫正装置的两组人员对比,并剔除通过食物摄入镍元素等因素,最后得出结论:镍金属会释放到牙齿表面和唾液中,释放的量随着时间推移而不同,在牙齿表面的镍会增加。

  发表在《美国口腔矫正和颌面矫形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也表明,在安装镍合金牙矫正装置后2个月,尿中的镍含量显著上升。实验人员采集了21名病人在安装镍合金牙矫正装置前后的尿样。结果发现,在安装镍合金牙矫正装置2个月后,尿中镍含量明显上升,且男女都有此现象。不过,论文也指出,镍释放的模式和长期影响还需进一步跟踪研究。

  ■国内专家观点不一

  ●新华医院口腔科主任蒋丽萍:从长期的质量上看,镍铬合金烤瓷牙的确不如其他材质的烤瓷牙。门诊中,医生会推荐患者尽量不使用镍铬合金烤瓷牙。美国、日本口腔专家来上海讲课时经常会提到镍铬合金烤瓷牙有微量元素渗出

  ●一位长期从事烤瓷牙销售的人员:曾有一份人体皮肤接触试验结果表明,个别人使用后会出现镍过敏。镍铬合金烤瓷牙材料参差不齐,某些加工制作烤瓷牙的义齿制作点选用价格低廉、容易刨光的金属铍制作烤瓷内冠,埋下了健康隐患。

  ●市食药监局相关人士:就像任何一种药物、医疗器械一样,镍铬合金烤瓷牙上市后需要临床医生、生产厂家进行全面跟踪。而目前类似的基础研究结果很少。

  ●市九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张富强:镍铬烤瓷牙确实不如其他烤瓷牙,但在专业领域内从未听说过致肾病的说法。口腔是一个富含电解质的环境,任何一种材质的烤瓷牙在期间都会有金属离子析出,镍铬烤瓷牙也是这样,但研究显示镍铬烤瓷牙析出的含量很小,在安全范围之内,因此对人体无害。

  国际上的确存在欧洲用镍铬烤瓷牙少,亚洲多用镍铬烤瓷牙的反差,但导致这种状况的核心原因并非镍铬烤瓷牙已经对人体造成了严重损害,而是经济条件所决定的。

  ●另一部分专家:这次事件将会促使更多人放弃使用最为廉价的镍铬合金烤瓷牙。这其中是否存在商业炒作的嫌疑?值得怀疑。

在线专家预约
本文关键字:镍铬烤瓷牙,烤瓷牙

【整形专家温馨提示】

·提前预约建立即时沟通,方便求美者的咨询和就诊;电话咨询:400 0000 120

·预约可以享受医院的活动优惠,并能享受医生全程陪同的绿色通道; 点击申请优惠

北京权威医院推荐

北京权威整形机构推荐 北京权威整形美容医院推荐 北京数百家整形美容医院中,根据求美者的术后反馈,总结了一下几家医院,无论从手速效果,服务态度、消费...